国内的大学生爽了,MSN从11月起杀入校园网

2006-10-31 18:37 阅读(?)评论(0)

一直以来,我都是同时用MSN和QQ的,因为两种聊天工具上都有非常多的朋友,工作几年下来,虽然MSN的重要性已经超越了QQ,但因为QQ上偶尔会出现一些新的“小朋友”,为了保持自己年轻的心态,我始终没法完全放弃这个越来越笨重的企鹅。

最近,情况发生了变化。

刚刚听说,昨天,也就是10月30号,微软已经实现了教育网到MSN服务器的直连,MSN(也就是现在的Windows Live)用户在校园里终于不必再忍受硬件环境的“歧视”了!这意味着,国内的大学生群体会成为微软Windows Live策略的直接受益者,而我也终于看到了自己在未来某一天完全放弃QQ的可能性。

由于教育网和外网之间的连通性问题,微软从MSN时代开始就一直被排斥在大学校园之外。虽然有没有MSNMessenger一直是衡量一个大学生是否成熟的标志,但是似乎只有到了该找工作的前夕,很多毕业生才想起来,需要去弄个MSN账号——似乎只有这时候他们才真正了解到,工作之后在单位里基本上都是用MSN的,QQ只属于学生时代。

我遇到过很多次了,面试某刚毕业的学生,问了一圈儿之后,最后问他有没有MSN,并且把我的MSN告诉他,“你可以加我的MSN在线跟我继续沟通”。一般情况下,如果这孩子没有MSN,我基本上就不会再考虑了——因为和我沟通的门都没有了,至少说明这个孩子在上大学的时候不是一个很积极主动与外界进行沟通的人,他的视野多半不是很开阔。如果他经常上网,但只有QQ,说明最多就是喜欢打打游戏,跟同学或者网友视频聊聊天而已,这种学生就更难以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了,毕竟,公司不是幼儿园。

不过,以前的大学生要想用MSN,确实有些难度,多半需要跑到校外自己租的房子里用非教育网的线路上网才可以,虽然也有很多高校已经不再是只接入教育网,公网的运营商也有进入,但终究涉及的面很窄。

具体到MSN这种社区化的IM沟通工具来说,只有当你的好友有足够多都用了同一个IM工具,也就是都在同一个在线社区,这个工具对你的帮助才会越来越大,而你的在线好友的数量也就是你的社交圈子的大小,基本上取决于你使用这种工具的时间长短和频率。用的越多,你可能遇到的好友就越多,这个工具为你带来的好处也就越多。

以前,校园网里几乎是QQ的天下,每个上网的学生都会有至少一个QQ号码。而MSN在校园里则显得曲高和寡,很多学生用户抱怨MSN上的好友太少。可是从根本上来说,还是网络环境的问题,因为以前MSN的用户积累少,后来者就会觉得这个工具用处不大,所以只有毕业班的学生才会迫于生存的压力,转换网络聊天工具。

实际上,当一个学生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开始使用MSN的时候,已经处于不利的境况了。而那些比较积极主动的,在二、三年级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已经用上MSN,开始和上班族朋友以及高年级师兄师姐们聊天的学生,其拓展的社会关系会更早的帮到他们。无论是考研还是工作,“用MSN与更高层次的朋友聊天”,已经是摆在大学生们面前的重要抉择。

Windows Live(MSN)开通在国内校园网的服务器,还只是一个开始,首先从硬件环境上保障了学生用户使用Live Messenger及其他服务的稳定性。下一步,微软一定会强力向校园网渗透,将整体的Live策略和服务推到大学生面前,这对在市场上一直都处于弱势群体而缺乏选择权的大学生们应该是个利好,而对于几乎处于垄断地位的越来越不重视用户体验的腾讯QQ来说,就是个坏消息。

大学生是一个勇于创新、思维活跃的年轻群体,这正符合了Windows Live品牌的口味,虽然微软的服务器刚刚放到教育网里,短期还看不出什么,但是未来的QQ确实有被打回到“中学生以下”群体的危险。

  最后修改于 2006-10-31 20:1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