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排名,价格变化,市场风向

2008-08-26 11:32 阅读(?)评论(0)

 

1、大约4年前,我还在《计算机世界》,采访了国内alexa作弊最牛的几个人,发了一篇报道《出卖Alexa》,从此就跟alexa排名产生了微妙的关系;
 
2、大约1年前,一个人跟我说,按我4年前那篇文章中揭示的思路,他们组织了团队,这些年一直从事alexa排名的生意,并且做得不小,国内上百家网站都曾经是他的客户,我惊愕了;
 
3、最近详细总结研究了一下国内alexa排名的这个生意体系,发现真是有趣,这么多年来,从alexa排名的市场价格变化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一个不同的中国互联网;
 
4、大约在5年前,alexa排名基本上开始形成固定的产业链,有人尝试以组织的形式来定期跟踪alexa的技术变化,成批量的进行网站排名作弊,这时候alexa也正好在转型期,技术更新频繁,排名相对准确,信誉度较高,此时采用联盟互刷的方式是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排名的,很多小网站加入了这样的联盟,做这样的联盟的人,赚钱了,而更高明的办法就是在我那篇报道中披露出来的,以技术手段更改alexa工具条回传信息,但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当时的定价比较高;
 
5、我离开媒体圈的时候,已经是插件盛行的时代,很多势力手中拥有低成本的流量,以插件做流量推广也成为几乎所有资金充裕的网站都使用过的方式,而这时候,有些插件作者发现,可以通过定向弹出的方式,对一个网站的alexa排名产生影响,于是,又一种alexa作弊方式出现了,在插件成本低的那个时期,这种方式也大行其道,后来有人算过一笔账,把一个网站的排名从1000名推到500名,如果是用真实流量来弹出,其付出的流量成本大约是以定向弹出方式获取排名所需成本的5倍到10倍,越是小的网站这个成本差距越大,越是流量高的网站,这个成本差距则越小,但无论如何,用作弊的方式,比用老老实实做流量的方式,成本还是要低很多的;
 
6、最近一年多,插件市场由于奇虎360的出现被彻底毁了,插件的维护成本非常高,所以,做alexa排名的成本也跟着水涨船高,有很多网站来找我,想让我帮忙给他们介绍alexa作弊的最靠谱的团队,我心想,最靠谱的,就是自己做流量好了,作弊虽然省力,但不省心;
 
7、alexa排名的市场价格除了跟上述的实现方式的变化有关,还跟当时国内整个大环境有关系,比如,视频网站火的时候,用视频概念融资会容易些,这时候,视频网站就要想办法作弊,那么在这个时期供养alexa排名的团队的就主要是这些视频网站,等视频凉了,一下就断顿了,现在SNS又起来,很多网站也要做,就又有人开始给我的那些朋友们送钱,他们一下就活过来了;
 
8、既然作弊成风,那么alexa的公信力就下降,怎么会还有人去愿意相信它呢,我跟一个VC朋友聊天的时候,他很无奈的跟我说,唉,我们都知道alexa不靠谱,但是,除了这个,也没别的可以看啊,我想想也是,到现在,我分析一个网站的基本情况,还是会看看alexa,当然,由于国内做alexa排名的团队我差不多都知道,所以可以有更多渠道了解数据情况,看多了,经验自然也就上来了;
 
9、以前跟人探讨过,alexa什么时候会歇菜,现在想想,短时间内还真不可能,我去年撰文说过这个事情,我到现在还是相信alexa,相信这家公司,全球一共也没几家公司像他们这样,坚持了11年,就干一件事情,他们其实算干得很不错的了。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