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唐山人眼中的地震

标签: 唐山   汶川   地震  
2008-05-17 22:04 阅读(?)评论(0)

5.12的下午,我坐在千瓦北京办公室里,19层。两点多,拿着茶壶的手感觉有些不对劲儿,很快,一股难以名状的眩晕让我以为自己的身体又出了什么问题。我还不敢忘了一年多以前,持续眩晕一个星期的可怕经历。但是很快,我就放心了,不是自己身体的问题,是地震了!

同事在旁边坐着,也没显出太慌张,我说,这次地震级别不高,我是唐山人,这种小级别的地震遇过很多次了!但是后来才知道,震中竟是在千里之外的四川,并且达到了7.8级!唐山大地震(海外报的数字超过8级)当年也曾经撼动了中国40%的国土,甚至有海外报道说美国的国土都有感觉,而真正经历这么大级别的地震,对于我这个1978年出生的唐山人来说,也是第一次。

在唐山,我们是震后出生的第一代,没有直接经历过1976年的大地震,但是我记得非常清楚,小时候每到7月份,唐山都有余震发生,这种现象直到我上初中之后还偶尔会遇到,但除了上小学时候的某一年夏天经历过很明显感觉的余震,倒也一直都没有太大的问题,至于在历年余震中是否有新的死伤,我也没什么印象,只是家里曾经养到很大的一条锦鲤在一次余震时跳出鱼缸,死在旁边的花盆里,让我伤感了几天。

余震,大概大家也不是很清楚到底怎么回事,其实我也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地震后最初的10多年里一直都是7月下旬发生大的余震,唐山大地震是7.28,我清楚记得小学时遇到的有几次都是很准时的在7月26日到7月29日之间发生的,而且当时一般都有地震局的预报或者社会上的传言,竟也都很准。后来我猜想,这可能是地球公转到某个特定位置的时候,日地间某个引力场作用于地球上一个特定板块造成的。四川这次大地震之后,是否还会连续多年发生小级别的余震,也是个很需要注意的问题,不过好在最大的能量释放已经过去了,余震都是纸老虎。

可以说,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人,几乎不会对一般的小地震有什么感觉,唐山最近10年来已经很少有余震出现,可能是1976年的能量已经释放得差不多了,而且据一些科学资料揭示,经过多次能量释放之后,唐山附近再次发生大级别地震的概率已经远小于其他地区。

偶尔被问到,同样是7.8级,为什么唐山大地震死伤人数(死亡24万多人)几乎是汶川的10倍?这其实没什么比较的意义。唐山大地震是发生在一个敏感的时期,1976年,那一年中国发生了很多大事,当然,基本都不是什么好事,唐山大地震实际的震级远超过对外公布的7.8级。当时国际有惯例,超过8级的地震属于人类特大灾难,受灾国必须接受来自国际的人道主义援助,所以,7.8级这个报出来的数字其实有一定的特殊考虑。唐山大地震之后,整个唐山市几乎是没有能立着的建筑的,但是从汶川前线发来的电视画面看,很多建筑都还能维持原来的形状,看来建筑水平的提升也很令人欣慰。

从地震发生的时间来看,唐山大地震是发生在凌晨,人们都在家里,所以很多人甚至还在睡梦中就失去了生命。汶川地震是发生在下午,很多人当时应该是在室外的环境中,得以幸免于难,所以这次我们看到很多关于学生被掩埋的报道,其实未必是因为校舍质量太差,再好的建筑质量在这种级别的地震中也不可能不受损,只是因为学生们在这个时间都是正在上课,又没有应对地震的经验和常识,所以会有很多这样的案例发生。

再分析一下震中所在地与城市的关系,这次的汶川地震还是有值得庆幸的一面,震中其实是在一个较小的县城,相信汶川在此前几乎没有什么知名度,因为不算是四川的大城市,当地也以山区为主。据成都的同学告诉我,成都地质结构中有较多的鹅卵石,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成都的震感。而唐山大地震的时候,震中就是在唐山市区,在人口最稠密的地方,后来唐山新建的时候,干脆就在原来的市区基础上重建,颇有些向天地示勇的意味。有时候想一想,我现在唐山的家居然就离当年大地震的震中点不到20公里,以前还经常去震中点上建起的商场购物,这实在是太那个了……

不过,汶川地震对于救援很不利,因为是在山区,不像唐山是在华北的平原地区,即使路断了,修起来也还比较容易,而且唐山到北京和天津都很近,京津的部队在唐山大地震后很快就赶到了,虽然当时通讯技术还很差,但救助还算是及时的。而汶川这次,直到现在还偶尔出现路不通的情况。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